辛巴威於上周三(31日)舉行總統大選,在經過多日計票後,高齡89歲的總統穆加貝(Robert Gabriel Mugabe)高票連任,第7度當選總統。而反對黨「民主變革運動黨(Movement for Democratic Change)」則批評選舉舞弊頻傳,已決議尋求司法途徑,挑戰選舉結果。

執政已33年的辛巴威強人總統穆加貝,在上周結束的大選當中,一舉囊括61%的選票,以多達93.8萬的票數差距,擊敗反對黨「民主變革運動黨」推派的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6度連任總統。

此外,他所領導的「民族聯盟-愛國陣線黨」(Zanu-PF)也在議會改選中,獲得2/3的席次,具有完全的決策權。

但在投票過程中,舞弊行為頻傳,許多選民被拒絕參加投票,也讓大選中落敗的「民主變革運動黨」痛批穆加貝「竊取他們的勝利成果」。據BBC報導,他們將啟動司法程序,挑戰總統與國會改選結果。

而辛巴威選舉委員會也坦承,在上周的大選中,有超過30萬的選民被拒絕參加投票,還有超過20萬人的投票意向「受到影響」。

此外,英國《週日泰晤士報》也爆料,具有中國資金介入,以及辛巴威高階將領控制、營運的2間鑽石礦產公司,提供了8億美元(約新台幣240億元)「政治獻金」給穆加貝與其所屬政黨,執政黨則利用該筆款項行賄,並聘請以色列公司協助操控選民名冊,導致選舉人數暴增上百萬。

而對於選舉結果,歐美國家多半存疑,並批評選舉制度出現缺陷。不過,非洲國家則大多承認該次大選結果為可信、有效的。而被外界認為與辛巴威執政黨交好的中國政府,則是在第一時間,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穆加貝發布賀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