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代、學者特別費的會計法修法大烏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躲了4、5天,昨(5)天總算出來說話了。但是,所講的話卻是奇怪的邏輯,先要行政院、總統負起憲政責任,提出覆議案,如果他們不提,民進黨才會在臨時會中提出修正案。

5月31日是本會期的最後一天,在朝野協商上,馬英九總統或行政院長江宜樺到底是什麼時候跑去簽名,同意修法讓顏清標放出來呢?當民進黨說別人不提覆議時,很大聲地罵「不負憲政責任」;但當自己的黨跟他黨搞出這種立法烏龍,卻小小聲地說,這僅是「文書作業疏失」,一句道歉也沒有。果真是自己屁股沒擦乾淨,還急著拿大便往別人臉上抹嗎?

相較於同樣是泛綠陣營的台聯,知道惹禍了,黨主席黃昆輝二話不說,就要黨團總召林世嘉下台負責。但民進黨團幹部惹禍了,蘇主席卻是先罵先贏。道行老練,知道黨同伐異總是可以掩蓋是非功過。黨主席難道是用自己的口水示範,驗證泛綠支持者總是理盲,而全無是非觀念嗎?要不要再狠一點,下次若再有趙天麟等不識時務者,砲口向內,乾脆祭出黨紀,痛斥為馬、江同路人如何?

請蘇貞昌主席別忘了,馬英九、江宜樺就算心裡想要放顏清標,但人家從頭到尾就是沒開口講過。白紙黑字的是,民進黨團幹部跟其他3黨黨團幹部所簽下同意會計法修法的名字。現在又說,漏掉「教職員」中『教』授這個字,是受到行政院的誤導。試問民進黨要不要也公布一下,當天是跟那個行政院官員連繫的,這麼惡質惡搞國會?而當晚,又是怎麼的夜黑風高,在場10位簽名者臉紅耳赤,卻都看不到這個漏字的烏龍呢?

更重要的是,在會計法修法之前,也沒聽說黨內有那個領導人曾對外說明,為了救好幾百個「柯文哲」教授,民進黨不得不妥協接受釋放顏清標等條件。一直到修法通過後,才說一切都是為了「柯文哲」,民進黨要不要也公布一下這些「柯文哲」們的請託,好減輕外界責難的聲音呢?

今天下午,黨團發出新聞稿指出,去年4月30日,黨團會議就決議會計法修正案,「是國民黨與民進黨都要面對...共同承擔」。黨團總召柯建銘想藉此說明,這絕非他一人獨斷妄為。但這段會議記錄正好說明,在學者、國科費假發票案還沒被社會關注前的去年,黨團早就鐵了心要幫包括「喝花酒」的「顏清標」們解套,這跟「柯文哲」們根本無關。

講白了,黨團幹部現在敢在那裡扯東扯西,就是因為算準「政黨協商」本來就是個黑箱作業,僅記載事後協商結論;對於協商時喬來喬去、甚至不堪入目的過程,都沒記載下來。一旦東窗事發,朝野不願共同承擔時,再用政治口水呼攏過去就好了,誰也找不到鐵證的白紙黑字。

說真的,民進黨這段時間興高采烈地說,這幾個月來,黨的支持度已經贏過了國民黨。但一個會計法修正案,卻讓這個自吹自擂的最大在野黨打回原形。社會期待的是,在野黨能扮演好稱職的監督制衡,但搞不好他的自我要求標準,僅僅是不要比國民黨爛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