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今年以來已發生過3起遭污染事件,高雄市長陳菊今(30)日說,已成立專責小組會同管理單位加強查緝並重罰,一旦揪出不法者,絕不寬貸;市府環保局則鼓勵民眾檢舉,指有位民眾發現後勁溪遭排放大量廢油,立即通報環保人員查緝,因此獲市府頒發10萬元獎金。

陳菊說,高屏溪流域雖然寬廣,但卻是大高雄地區居民飲用水源,一旦水源遭到污染,影響層面很大,市府有責任確保大高雄居民飲用水安全,已責成副市長劉世芳任專案小組召集人,召集高屏溪水資源管理單位,加強水源地的巡視和查察。只要在高屏溪沿岸查到工廠不法排放廢污水或任何污染物,市府會依法開罰。

市環保局則表示,環保署為鼓勵民眾見義勇為,積極舉發重大污染事故,特訂定「獎勵民眾舉發污染案件實施要點」,由各地環保局彙整具體事蹟,提報熱心檢舉的市民,經環保署審核通過,得視污染情節核發1千元至5萬元不等之獎金。

環保局表示,有位市民去年10月10日發現後勁溪遭到油污污染,隨即檢舉通報後,稽查人員立即到現場查處,並在當天循線追查到污染廠商,立即告發並要求改善,即時遏止後勁溪的污染擴大。

為鼓勵該熱心市民的見義勇為行為,環保局特彙整相關具體事蹟及查處經過,提報環保署審核,受審查委員高度肯定,並一致核定通過頒發最高檢舉獎金10萬元。

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環境保護需要所有的熱心市民跟政府一起來努力,環保沒有假期,也不受天候影響,所有市民朋友任何時間發現應污染勇於檢舉,環保局陳情專線24小時全年無休,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將污染的廠商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