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一案,台北地院今(30)日針對貪污罪宣判無罪,僅以違背職務收賄判處5年6個月,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判2年,合併執行7年4個月,禠奪公權5年。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日出席電影「台灣黑狗兄」招待活動時表示,這與外界的預期落差蠻大的。

蔡英文表示,真正判決的理由,還是要等判決書出來後再說。但是人民期待司法對於性質屬性相同的案件,標準應該一致,不要因為不同的政黨就受到影響。

同時,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表示,若立委收受及秘書長索取鉅額賄絡,都與貪污無涉,未來的官箴敗壞就不難想像。若照此案判決邏輯,未來賴素如案件也將比照辦理,賴素如現在就可以準備放鞭炮慶祝。

趙天麟說,此判決是件很嚴重的雙重標準,同樣沒有法定職權,陳前總統被視為有實質影響力,而林益世擔任立法委員卻被認為沒有實質影響力。另外,趙嘉寶所涉的高雄世運索賄250萬元案,在沒有明確證據下,被以貪污等罪重判,而林益世案罪證確鑿的6300萬、8300萬等鉅額賄款,竟連貪污罪都可免除而輕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