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30)日召開「挑戰核四系列論壇」,針對核四是否興建、安全問題、替代能源等進行討論,會中,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羅淑蕾、邱文彥紛紛表達對核四安全的疑慮,邱文彥還說,如果核四公投「有5、6百萬人反核四」,那還要繼續興建嗎?應「認賠殺出吧!」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丁守中、羅淑蕾、邱文彥今日在立法院召開「挑戰核四系列論壇:核四vs替代能源」,由賴士葆擔任主席。這場論壇邀請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童遷祥、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等一同討論。

丁守中在發言時指出,對於我國的實際發電成本,政府未提供正確的訊息,反而一直在欺瞞、欺騙;根據經濟部提出的「能源安全與核四續建」報告書指出,核能發電的電價為1度0.72元,但0.72元是核一、二、三廠的成本攤平後的價格,反觀核四不斷地追加預算,運轉後電價會比0.72元來得高。此外,丁守中說,經濟部的報告將風力發電的電價估為4.01元,太陽能發電電價則估為8元以上,這些數據都被高估。

此外,丁守中強調,台灣處於太平洋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且核四這些年來,曾經歷停工、解約、零組件過了保固期等過程,因此,核四安全的問題需被關注。

羅淑蕾則表示,根據聯合國專家的說法,核四阻礙了我國能源的發展,台電可花費幾百、幾千億去興建火力、天然氣發電廠,但投注再生能源發電的預算,只有幾億、幾10億。

此外,羅淑蕾指出,大潭天然氣發電廠的建廠成本為1025億元,1年最多可發384億度電,但目前卻僅能發135億度電,產能僅發揮35%左右,「如充分發揮起來,不就夠了嗎」?為什麼「非核四不可」?如果台電改善現有的舊機組,提高發電量,怎麼會缺電呢?

邱文彥則說,雖然文化部長龍應台說「核四是知識問題,不是道德問題」,但他認為,核四問題還是科學與行政管理的問題,也是對未來世代的擔當與承諾,國人是否能現在承擔較高的電費,讓後代無此憂慮?

此外,雖依照現行公投法,核四存廢議題如訴諸公投,需900多萬人投票才能達50%的有效門檻,但邱文彥認為,「我們應正視公投的結果對2014、2016年大選的衝擊」,如果核四公投「有5、6百萬人反核四,還要繼續嗎?」應「認賠殺出吧。」

對於國民黨立委對核四的質疑,吳再益則說,電力備用容量率的合理數字為15%,目前我國的備用容量率則接近20%,不過,如核四如無法在2015年、2017年各運轉1組機組,加上核一、二廠將在2018年起除役,我國的備用容量率恐會下降,導致北部地區陷入限電危機。

吳再益指出,台灣在1995年因備用容量率未達5%,因此數度陷入限電困境,他不希望這個情形重演,而採替代能源或再生能源發電,需考量「錢」與「時間」的因素,且這些都是相對不可靠的電力來源,發電應講求穩定供應、物美價廉,保障國家競爭力為優先考量。

對於核能發電電價的部分,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童遷祥說,0.72元是現況,如核四開始運轉,其電價將落在2元左右;他還說,不管是「穩健減核」還是「停建核四」,未來都會遭遇供電「空窗期」,而當我國的備用容量率低於10%以下,就會增加許多風險,造成經濟發展、企業投資不利。

對於羅淑蕾建議改善大潭發電廠發電產能的部分,童遷祥回應說,要增加大潭發電廠的產能,全時間運轉恐怕有問題;如要增加天然氣電廠的發電產能替代核四,需新蓋電廠、天然氣接收站,這些工程都需要10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