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文學」在放眼都是低頭族的年代,也成為這個世代的新顯學,例如獲得首獎之一的「兒子:既然上網吃到飽,晚餐我就不煮了!」點出現代父母對於孩子沉溺網路的無奈,這樣的文學意境與內涵也成為今日文學的代表形態。全台徵件量最大的藝文比賽「myfone行動創作獎」也邁入第7屆,創作形式除了簡訊,還有鈴聲及微電影。

文人大師余光中表示,他在思考這一代的文體應該是什麼,從大家都低頭發簡訊看來,這個年代的文體代表無疑是「簡訊文學」。財團法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祕書長阮淑祥也指出,現在的年輕人沒有人要寫作了,寫個週記都不願意,但是對傳簡訊這個事卻樂在其中。

2007年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為回應國人國文程度低落、音樂市場萎縮、優質創作人才缺乏等社會問題,並期待提升國人數位創作之風氣,舉辦「myfone行動創作獎」,至今已經邁入第7年,文學創作的型態分為簡訊、鈴聲及微電影,獎金金額也高達200萬元。

去年第6屆的創作主題是「感動」,報名簡訊比賽的高達4萬4千多件,鈴聲也有470件創作,微電影也有201件作品,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表示,以鈴聲的首獎來看,特獎人是一位23歲的年輕人,也象徵著年輕人不是沒有內涵,應該要有適當的方式或平台來提供他們發揮。已經連續6年擔任評審的音樂創作人黃舒駿說:「新時代相較於過去有不同做音樂的方法。」

簡訊創作中又分3組,分別是情書、家書及生活筆記,其中情書組首獎「你愛我,她知道嗎?」拔得頭籌,第二名是「妳很好,可惜我有男友了。」,「傳訊多年,是時候將妳緝拿歸案了。」獲得第3名。另外文學筆記組第二名「天下本無事,除非看電視。」也點出了現代時空背景創造出的文學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