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9)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指出,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爆發高級幹部集體向廠商收賄案,經廠商向該集團高層檢舉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震怒報案,且責成行政總經理兼商務長李金明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對此,鴻海集團回應,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再對外多發言。

報導指出,1名在富士康任職的台籍幹部鄧志賢被中國公安逮捕,已被羈押將近4個月,其他涉案人聞訊紛紛棄職潛逃回台,其中不乏郭台銘過去相當倚重的老臣,包括鴻海集團主管人力資源的副總何有成等人,已遭到勒令退休,何有成之子被查出竟是鴻海的供應商,更進一步被查到和涉案台幹有金錢往來。

該報導引用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這起重大貪腐事件之所以爆發,是因為鴻海主動向中國公安報案捉人因此曝光。據了解,李金明數月前接到一封檢舉函並附可疑的帳冊資料,指在鴻海內部有「天下第一會」之稱的SMT(表面組裝技術)技術委員會高層,仗恃手中握有簽核各事業群購買機台設備等生殺大權,長期向供應商索賄,李金明隨即向郭台銘報告,郭指示徹查到底。

去年富士康SMT經手的採購案就達人民幣數百億元,由於鴻海生產線的機台每5年就折舊1次,因此,SMT每年都可經手相當可觀的採購案,而出現在鄧志賢帳冊中遭索賄的供應商達三、四十家,報導指出,鄧志賢在SMT只能算是第3號人物,上面還有主委戴正吳和副主委廖萬成,其中,廖萬成早在2011年底就已退休,但仍繼續透過鄧志賢索賄,目前廖萬成據傳已返台,仍未落網。

報導也引述鴻海發言人刑治平對此回應,確實獲報有員工在採購環節上涉收賄圖利,目前已報警處理,全案交由中國及台灣警方偵辦,該案還在調查中,尚未結案,相關情形仍待釐清;內部犯錯應該自己查,有涉及公安的範圍,就要配合打擊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