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臺灣時間今(29)日凌晨4點舉辦記者會,讓好奇號在火星上替美國嘻哈樂團黑眼豆豆團長will.i.am發表新歌《Reach For The Stars》。這項有趣的計畫源於雙方合作,由NASA將預錄好的歌曲自加州JPL實驗室傳送至好奇號,再由好奇號將聲音傳回地球。

據悉,will.i.am與科技圈關係向來良好,其創立的基金會每年提供1000萬美金挹注教育方案,惠及2500萬名幼稚園至高三學生,在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及數學等教育計畫上提供協助,其基金會也打算在課程中結合NASA授課內容及太空探索主題。

但will.i.am的新歌並非是第一次從火星傳回的人聲。在2天之前,NASA署長波登(Charles Bolden)已率先錄製了語音檔,由好奇號傳回地球,內容是恭賀工作團隊順利完成好奇號登陸火星的使命,這才是人類歷史上首次聽到自火星傳回的人聲。

好奇號計畫執行Dave Lavery說:「傳回這道聲音,讓人類在地球外的足跡再踏出一小步,也讓我們朝真正探索外太空又更接近了一些。」這項說詞正是向數日前過世的首位登月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致敬。

NASA亦於27日公布由好奇號傳回的首張高解析全彩照,拍攝夏普山(Mt. Sharp)山腳,照片中可見遭腐蝕的小丘及小峽谷露出地層。Mastcam相機工程師Michael Malin表示,這些地層就是好奇號的最終目標,

影片內容為NASA在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舉辦的黑眼豆豆新歌發表會,邀請到will.i.am、學生等觀眾到場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