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8)日出席在圓山飯店12樓舉辦的台灣湖北(武漢)週活動,在兩岸產業合作發展論壇中力薦台商到湖北投資。他說,目前遠東集團在湖北已投資近6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79億元),未來包含水泥、化纖、運輸、服務業等都會轉到湖北。但對於媒體追問,是否將在台暫停的投資全數轉到中國,他則未正面回應。不過,徐旭東昨天暫停在台投資的一番談話,已讓該集團在國內的8家上市公司股價全受波及,以收盤價計算,遠東集團市值今天就跌掉68.84億元。

「2012台灣湖北(武漢)週」活動今天在圓山12樓舉行,由工總與湖北省、武漢市共同主辦,活動主題是兩地產業合作與發展論壇,其中分成8場研討會,就兩地產業合作交換意見,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還特別到場致詞。

江丙坤指出,許多在沿海地區的台商,因為面臨中國快速的經濟成長,帶來成本增加、人民幣升值等問題,許多企業正在思考如何轉型升級,而最快最好的方法,就是到湖北、湖南、安徽等中部地區進行投資,其中,「以湖北而言,位居東西南北交通要衝,工資相對安定,人民樸實,再加上省長王國生過去一貫親民作風,對台商特別照顧,相信這次來訪可以給雙方企業家探討互利雙贏合作模式的機會。」

而今天與會的來賓中也以昨天因SOGO經營權之爭遲遲難解,宣布停止在台一切投資的徐旭東最受矚目。他也引用江丙坤的致詞指出,台商面臨工資上漲、勞力短缺、人民幣升值,台商在中國投資轉型勢在必行,而如果從國家發展來看,芝加哥是美國城市發展的重要例子,若從地理位置的「中心點」概念看美國歷史,就能發現芝加哥的重要性;而湖北省在中國中部地區,「(台商)到(中國)中部,當然去湖北武漢」。

另據聯合晚報今天報導指出,遠東集團同時在今天正式申請路權,將在下週進行整個集團街頭抗議活動,旗下各公司的員工將走上街頭,同時,SOGO內部員工已在今日開始集結,將發動街頭抗議,最快這週就會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