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聞局今(5)日舉辦2011年法國「香貝里漫畫節」行前造勢記者會,局長楊永明與出席的周顯宗等10位參展漫畫家、1位捏麵人藝師黃元岳共同宣布今年的參展主題「漫遊台灣」(Tour de Taiwan - L’île de la BD),期許台灣漫畫的魅力能風靡法國,贏得世界讚嘆的目光。這也是台灣首度以「主題國」之姿進軍法國,將在14日至16日展期間,展現台灣漫畫的自由畫風。

「2011法國香貝里漫畫節台灣漫畫館」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新聞局長楊永明今天表示,台灣漫畫實力已廣受國際肯定,今年更獲得法國香貝里漫畫節主動邀請擔任主題國,在官網首頁以中華民國國旗為圖像,並在明顯位置指出,「台灣將會帶著新的作品與漫畫家再返香貝里」,顯示香貝里對於台灣成為主題國的期待。

「2011法國香貝里漫畫節台灣漫畫館」策展人夏若雲表示,這次強調的主軸為「自由」,要讓歐美人士體會到台灣漫畫具有原創性,沒有任何風格設限,而

是帶有自由的畫風。主視覺則邀請參展漫畫家李隆杰繪製,把法國香貝里最著名的地標「大象噴泉」和台北101大樓作擬人化的結合,組成充滿友好和幸福氣氛的「2011漫遊台灣」,尤其是101大樓旁還畫上中華民國國旗,充分展現台灣做為主題國的標示。

楊永明表示,以圖像創作為主的漫畫,具備跨越國界、跨越語言的優勢,以及異業合作的發展潛力,不僅是動漫產業創意的源頭,也是文創產業中不可忽視的軟實力,而建立台灣漫畫品牌,拓展國際市場,則是新聞局近年來重要的政策目標。

新聞局表示,此次獲選參加香貝里漫畫節的國內漫畫家共有11位,分屬7家不同的漫畫出版社、3個個人出版或原創合集的單位,在創作風格上,涵蓋少年、少女、一般青年及優秀同人原創,在創作資歷方面,包括資深的實力派漫畫家以及剛離開大學校園投身漫畫創作領域的傑出超人氣新銳漫畫家,可以說是全面性關照台灣不同風格的漫畫,完整呈現台灣漫畫豐沛的創作力。

為推廣台灣漫畫,新聞局近年來持續將台灣優質漫畫帶至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及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參展,今年更擴大規模組團參加法國香貝里及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希望藉由參展機會,拓展台灣漫畫的國際市場,提升版權交易的商機。

新聞局期許,此次代表台灣前進香貝里漫畫節的參展漫畫家和作品,能夠獲得國際出版業者的青睞,成功售出國外版權,讓台灣漫畫揚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