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市府會因工程配合款陷入僵局,行政院長吳敦義今(5)日上午與台南市長賴清德一起參觀台灣國際蘭展時表示,議員要求一定金額的經費、進而決定做什麼工程,同時將發包、監工、驗收攬在身上,是違背行政、立法分權的制度。他相信賴清德的智慧,很快可度過磨合期。

台南市議會無黨問政聯盟要求每名議員有1200萬到1500萬的工程配合款,這種齊頭式的平等,遭到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拒絕,造成市府與議會關係急凍。吳敦義上午前往台南市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參觀蘭展時,也被媒體追問這個問題。

吳敦義表示,民意代表若是要求一定金額的經費,由其決定該做什麼工程,並包辦發包、監工、驗收等工作,那就違背行政、立法機關分權的制度。

吳敦義認為,議員可以向政府提出建議,政府則不能忽略,如果議員提出的建議,經評估後確實都有需要,可能最後做好的事情,比原本所要求的定額經費做的更多。這樣政府跟民代都有政績、錢不會被浪費,還能達到制衡的功能。

對於目前的僵局,吳敦義指出,相信以賴清德的智慧,很快能度過府會間的磨合期,外界不必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