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利比亞反政府示威行動野火燎原,戰火首度延燒到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抗議民眾洗劫國家廣播公司辦公室,縱火焚燒官方建築人民委員會(People's Committees)分部,連警察局都難以倖免。據國際人權組織估計,從爆發反政府示威以來,利比亞全國各地死亡人數已增至300至400人。

利比亞的反政府示威已蔓延至首都的黎波里,示威者向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的廣告牌、照片投擲石塊,警方使用催淚瓦斯企圖驅散示威者。

1位匿名目擊者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阿爾賈瑪赫里亞二(Al-Jamahiriya Two)電視台和阿爾沙巴布(Al-Shabab)電台總部遭到劫掠。」兩家廣播公司頻道一度中斷,隔天早上才復播。

法新社引述目擊者的說法表示,抗爭群眾夜裡縱火焚燒首都官方建築,包括利比亞政權重要支柱的人民委員會辦公室也遭殃,連警察局也難倖免。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人權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估計,自爆發反政府示威行動以來,利比亞全國各地死亡人數已增至300至400人。

「國際人權聯合會」還指出,部份軍隊倒向抗爭群眾後,包括班加西(Benghazi)和蘇爾特(Sirte)在內的幾個城市,已由反政府示威群眾所佔領。

目擊者告訴路透社說,班加西情勢混亂,政府建築被洗劫一空,軍警人員被迫撤到一個有堅固防禦工事的營地,目擊者說:「安全部隊都在營區裡,整個城市進入人民叛變狀態。」。利比亞軍方在班加西出動狙擊手和重武器朝民眾開槍。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兒子塞夫‧格達費(Saifal-Islam Gaddafi)21日稍早在電視台發表談話,除保證將加速進行重大民主改革外,同時強調利比亞軍隊將不惜任何代價,強化國家安全。而格達費將強力對抗反對他的示威者,直到「最後一人倒下」為止。

面對利比亞的動亂,不少國家開始展開撤僑行動。葡萄牙派出軍機,飛往的黎波里,撤離國民及歐盟成員國的國民。法國已關閉法僑學校,並呼籲利比亞境內的法國僑民及早返國。英國外交部將撤回英國駐利比亞大使館的員工家屬。

至於歐盟(European Union)部份,西班牙外交部長希梅內斯(Trinidad Jimenez)21日在布魯塞爾表示,歐盟正在考慮自利比亞撤出僑民,特別是東部的反對派據點班加西。

影片內容為利比亞反政府示威延燒到首都的黎波里的街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