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位在瑞典奧斯陸的諾貝爾委員會以從未曾邀請台灣參加頒獎典禮為由,拒絕了台灣駐挪威代表處的觀禮申請。

諾貝爾將於10舉行頒獎典禮,台灣駐挪威代表處向挪威政府提出申請,希望能夠派代表,前往明天舉行的和平獎頒獎典禮觀禮,不過這項申請遭到了拒絕。

諾貝爾委員會答覆的理由是,過去的頒獎典禮,從來不曾邀請台灣參加,這次也不會破例。

產經新聞解讀認為,挪威因為頒發和平獎給劉曉波,引起中國強烈不滿,為了避免節外生枝,所以拒絕台灣提出的觀禮要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今天向媒體表示:「諾貝爾委員會的那些人必須承認,他們是少數。中國人民和全球壓倒性多數的民眾反對他們的作為。」姜瑜說:「任何施壓中國的企圖…不會成功。」

但挪威的諾貝爾委員則說,將今年的和平獎授予在中國獄中服刑的劉曉波並不是向中國推行西方的價值觀,而是為了普世人權。

BBC報導,當被記者問及頒發和平獎會對劉曉波帶來何種影響的時候,亞格蘭德也承認說頒獎給劉曉波之後,會給中國政府帶來一定的國際壓力。中國政府就很難把他關押11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