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鐵局放任桃園機場捷運承包商丸紅商事不顧合約規定、審查顧問意見,使用與合約規定不符的材料及設備,讓機場捷運充滿危機,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要求,高鐵局必須詳查,並且在一周內給出調查報告。

潘孟安指出,他接獲檢舉,指桃園機場捷運承包廠商丸紅公司,拒絕依照審查顧問意見採用「易抽換天然橡膠材質的防振鋼質彈簧」,堅持以不易抽換、價格較便宜的PU材質作為防振材料。

「軌道預組裝工程分包給不合格、非專業廠商」潘孟安說,合約規定分包廠商必須具備相當經驗或實績,所謂的實績是指10年內需要完成鐵路或捷運系統鋼軌軌道工程單次契約金額不低於16.8億元、累計不低於42億元,但是丸紅公司卻將軌道工程最重要的預組裝,分包給不合格的廠商承接,

他還說,「轉轍器製造商資格」也不符合合約規定,需要具備10年以上捷運或鐵路號誌、設備或器材製造生產必須經過認證實績等要求,承包商反而選用還沒有經過營運測試的實驗產品。

立委黃偉哲則指出「機車頭效能」不符合約及審查意見之處,他說,該捷運新莊到林口段坡度達到4.92%,依據高鐵局與廠商簽訂合約規定,在列車故障救援情況下,需要僅出動「1台機車頭」就可達成拖曳250噸列車、最高速度必須至少能達到每小時60公里,而在拖曳任何重量之列車時,於不停止情況下平均速度必須達到每小時35公里條件,但是丸紅公司提供的救援調度機車頭,卻需要出動推、拉共「2部1組」的機車頭才能完成救援,而且只願意提供2組,而不是原合約規範可獨立救援運作的4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