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健身業者加州健身中心,在我國會籍銷售手法惹來眾多糾紛,在世界(World Gym)健身俱樂部接手經營之後,「終身會籍」的爭議可望暫告一段落。

由阿諾史瓦辛格創建的世界(World Gym)健身俱樂部今(29)日宣佈,收購加州健身中心在台灣的業務。自2010年10月1日起,世界健身將正式接手經營,所有加州員工均可選擇原職留任,世界健身並承諾履行原加州健身中心的會員合約,保障員工及會員的權益。收購完成後,品牌名稱將統一為「World Gym健身俱樂部」,且目標3-5年內在台灣上市。

世界健身俱樂部總監柯約翰表示,除了加州會員權益不會受到影響外,另針對過去所有終身會員,無論有否爭議、甚至未續約的會員,「有60天寬容期」,10月1日至11月30日間可以再來續約,條件、費用如舊。

日前加州健身中心的「終身會籍」爭議在於,會員合約並無「終身」兩字,大多以3至5年不等的會籍來銷售,並給予會員在期限滿後,可用以低廉的年費續約,但銷售人員總將這種會籍稱為「終身」,使消費者誤解。更糟的是,加州健身中心並不會主動通知會員續約繳費,在會員忘記「主動」繳費續約下,逕自解除會員資格。

遭註銷會籍的會員也不滿政府居間的協調的結果,仍主張應有「長久」續約的權利,而不是只單給予5年續約權,於是主動組聯合起來對加州健身中心提起告訴,一審加州敗訴。據悉,加州不服判決仍將上訴。

不過,在世界健身的收購後,此爭議可望暫告一段落,但遭註銷會籍資格的會員,仍應把握在11月30日前繳費續約,以維護自身權益。

此外,世界健身還聲明,原加州的亞洲籍會員可以繼續使用加州其他亞洲會館,直到合約結束,不過從10月1日起,不能將會籍從台灣轉出至其他亞洲國家。原加州的全省籍會員:可使用世界健身各會館,但不包括World Gym Elite。原加州的單點會籍會員,轉換據點只能轉原加州各會館,不能轉世界健身合併加州前的各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