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近日在平面媒體連登2天廣告力挺石化業,而賴和文教基金會發起的藝文界串連守護濁水溪口,也獲得作家李昂、歌手陳明章等上百位藝文界人士支持。明日藝文界反對石化業記者會上,陳明章將發表最新作品。

政府定調國光石化將在9月底前通過,藝文界擔憂國光石化將污染符合「國際級重要溼地」的彰化濁水溪口,也會破壞台灣最重要的米倉、牛奶、蔬菜、水果出產地,更會嚴重影響國人的糧食安全與健康,因此15日將開「守護濁水溪口,給台灣健康未來」記者會。

這次藝文界的跨界串連,是要向政府呼籲促進台灣經濟發展,不是只有國光石化這條路,拒絕石化業留下生生不息的濁水溪口,仍舊可以為彰化地方帶來商機,台灣永續發展更健康安全。

「藝文界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連署已經獲得文學界黃春明、鍾肇政、鍾鐵民、李昂、愛亞、吳晟等人;音樂界林強、陳明章、張睿銓、李婉菁、黃玠、楊大正、鄭宜農、吳志寧、拷秋勤、閃靈樂團、農村武裝青年;攝影家張照堂、曾敏雄;藝術界施並錫、陳世憲等上百位藝文界人士響應連署。

影片開始為農村武裝青年的作品「白海豚之歌」在環評會議被打斷的情形,其歌詞針對國光石化將迫使白海豚族群無法在台灣中部海域生存,進而滅絕的情況。片中並有多位文化藝術工作者挺身而出,表示將守護濁水溪口,保護白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