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雙年展2010」今(7)日在北美館開幕,展場中有仿Google辦公室打造多元娛樂室的場景,副總統蕭萬長、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和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都出席開幕晚會。

蕭萬長指出,台北雙年展每2年舉辦1次,成為藝文界的盛事,今年台北雙年展有不少批判反思的展覽,希望能帶給民眾震撼力。

盛治仁表示,今年有20多名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聚集創作,這是從在地文化出發並與國際文化接軌。

今年「台北雙年展2010」突破以往,企圖讓展演脫離策展控制,開創出不同的局面,邀請過去曾經參展過的藝術家再訪「台北雙年展」,使用實驗性的展演方式,邀請藝評人與藝術團體進行對話與合作,讓民眾不只是進到美術館看展,還可與作品產生互動。

「台北雙年展2010」展出作品具2項特徵,一是延續過去的批判精神,以各種不同方式呈現多樣的反向思考;另一特徵,則是民眾在看展出作品所產生的對話性。

展覽中,藝術家奧莉薇雅‧普蘭德(Olivia Plender)把1樓展場打造成Google辦公室,其中有乒乓球桌、手足球遊戲桌等遊戲空間。

「台北雙年展2010」即日起至11月14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