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長周錫瑋宣佈棄選新北市長,對此民進黨回應國民黨的五都提名人選是其內部家務事,現在民進黨最重要的是打好27日的立委補選,且五都選舉提名不受影響。

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立委補選催票電視廣告。面對媒體詢問有關周錫瑋不參選消息,他說,國民黨如何操作5都選舉,民進黨不予置評,畢竟每個黨都有自己整體選戰策略考量。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從近日媒體報導不難發現,國民黨刻意操弄媒體,不停釋放著「朱上周下」的訊息,暗示著新北市長提名人選將由朱立倫出線,而周錫瑋將退出參選。

林右昌認為,從今日周錫瑋的棄選,就可以看出國民黨只有高層的意志,而沒有一個公平的競爭機制;竟然可以為了政治目的不擇手段,無情傷害自己的同志,相信其他人看了也會覺得寒心。

另外,在國民黨新春團拜上,總統馬英九說周錫瑋棄選是看報才知道,而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則說國民黨沒有針對台北縣做民調,但周錫瑋在記者會上卻表示馬英九與金溥聰各與他約談過二次,內部民調上也輸朱立倫,因而宣布棄選。

對此,林右昌說這不難看出國民黨內部的矛盾與不同調,也難讓人相信,周錫瑋是態度磊落、心甘情願的棄選。對於五都提名,林右昌說民進黨有自己的步調,不會隨國民黨的政治操作而起舞。民進黨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打好27日的立委補選。

民進黨台北縣黨部主委吳秉叡今天也表示,民進黨的提名作業不考慮對手是誰,也不受周錫瑋決定不選的事件影響,仍按既定時程辦理。

吳秉叡表示,現任縣長不敢爭取連任,就是承認自己施政差;國民黨不是拚繼續執政,只是拚選舉,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過去從未在北縣待過也無意參選,只因被當成棋子擺在北縣,如此政治權謀的算計,台北縣民無法接受。

他表示,周錫瑋仍剩1年的延長任期,如今宣布不選,為避免「落跑」縣政擺爛,民進黨將會加強監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