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蕭萬長今(20)日南下出席中國國民黨高雄市委員會新春團拜時表示,為了台灣未來的出路,簽署ECFA是條非走不可的路,簽署過程中既然有國會監督,何須交付公投。

蕭萬長下午南下至高雄市華園飯店,觀看祥獅獻瑞表演,並發表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利弊分析演說,隨後參加高市委員會團拜,並發放紅包給與會人士。

蕭萬長指出,台灣簽署ECFA利多於弊,ECFA是純粹兩岸經濟貿易議題,不涉及國家主權及政治議題。WTO(世界貿易組織)的各會員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都僅由國會審議通過,僅哥斯大黎加因國會未通過才訴諸公投。

蕭萬長說,ECFA簽署前雙方必定會事先溝通,談判過程及簽署敲定內容,行政部門都會一一向立法院充分說明,只要立法院不同意就無法進行下一步。

蕭萬長強調ECFA只是一個架構性協議,我國會暫時保留受衝擊較大的傳統產業,並延後開放大陸產品進口的速度,並設有救濟措施及終止條款。同時間政府也研擬諸多配套措施,且保證不開放大陸農產進口,因此大家不需要聽信相關負面謠言,而過度驚慌。

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潮流下,蕭萬長說若不簽ECFA,以海島經貿為主的台灣將被孤立及邊緣化,喪失競爭力,屆時將迫使產業外移,造成失業率大增,後果不堪設想。(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