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11)月底本土設計師黃嘉祥,參加國際成衣聯盟青年設計競賽,奪得最佳布料運用獎。黃嘉祥擅長以台灣傳統文化與時尚設計為設計主軸,今(8)日開獲獎記者會,直說得獎心情「超爽的」。

國際成衣聯盟成立於1976年,成員包括分佈全球共34個國家的成衣公協會,總部設於荷蘭。國際成衣聯盟年會歷年均由美、歐、亞洲的會員國輪辦,藉以討論業界趨勢發展,及讓成衣業者建立合作關係。

我國於1988年成為正式會員,以後便一直鼓勵年輕設計師發表創作,參與國際活動。我國在2001年及2007年都舉辦過年會活動,不過這次黃嘉祥獲獎,卻是台灣設計師在此競賽中,首度獲獎。這也讓黃嘉祥直呼心情實在是「超爽的」。

本土設計師黃嘉祥以台灣意念為靈感來源,在訪談近百位旅居台灣的外籍友人後,從西方觀點重新審視台灣女性的情感。西方社會普遍認為台灣女性有種固有的保守壓抑,不易表現內在熱情奔放的一面。於是從這些意象裡,黃嘉祥融合台灣文化要素,設計出3款服裝,並在國際成衣大賽中得獎。

今天記者會上模特兒展示的第1套衣服,鮮艷花布隱含了內心的渴望與奔放的色彩,強調台灣現代女性要拋開傳統束縛,並展現自信與獨立;第2套衣服,則融合了傳統手工藝與傳統廟宇的門把、屋頂上的八卦、窗櫺上的工匠彩繪:第3套衣服以模特兒陳思璇的身體為模型,打造上半身的「裸」皮料,藉以展現看似性感,卻又不希望被過份關注身體的心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