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今天發生史上最重大搶案。寶信鐘錶行蔡姓老闆到銀行提領新台幣7700多萬元返回自家店門前時,遭尾隨的 3名持槍蒙面嫌疑人搶劫。嫌疑人開槍擊中鐘錶行1位女子後搶劫得逞逃逸。

警方指出,位於台南市西門路 1段的寶信鐘錶行蔡姓老闆,下午開車前往位於台南市忠義路的兆豐銀行台南分行提領7700多萬元的現金,準備作為鐘錶行貨款之用。

蔡姓老闆用2只大箱子裝滿現金,再把箱子送上車後直接開回店裡。蔡姓老闆大約在下午3 時抵達店門口,與蔡姓老闆有親戚關係的1男1女出來協助搬錢時,突然有3名蒙面持槍嫌疑人竄出搶劫。

警方表示,蔡姓老闆等人反抗,雙方發生扭打,其中1 名嫌疑人開槍擊中鐘錶行的林姓女子腿部後,順利劫走鉅款。

至於新台幣7700萬元有多重? 銀行業者表示,千元紙鈔的百萬元現鈔重約1台斤,今天台南搶案的現款重約77台斤,想要劫走,至少需要2個人以上。

銀行業者說,7700萬元的現金,若以1疊千元紙鈔百萬元,疊疊平鋪在地上,面積約佔1坪,若是要提領,單是用點鈔機點算,要花的時間就不得了。

銀行計算,每10萬元點鈔1次要15秒,存款人提領時,通常要點2次,7700萬元要點鈔超過6小時,這還不包括拿錢、放錢、排錢的時間。

銀行方面推測,這筆錢如此重,又如此龐大,想劫走至少要有2人以上,才能順利劫走。因此,存款人的領錢時間表,可能已有人知情,經過銀行提領動作確認後,再一路跟蹤,直到錢準備搬下車的剎那間動手。

另外1種可能性,牽涉到銀行的作法,若是存款人明目張膽地在櫃台點鈔,等於是告訴所有人他有這麼多錢,這種情形讓人臨時起意行搶,只是提領如此巨額的金錢,不太可能在櫃台清點現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