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中國總部經濟論壇今天在武漢發布「全國35個主要城市總部經濟發展能力評價報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分列前4名。

城市總部經濟發展能力的排序是中國總部經濟研究中心等研究機構,根據基礎條件、商務設施、研發能力、專業服務、政府服務、開放程度等條件歸納出的評價體系。

據新華社報導,這份報告把中國大陸的直轄市、省會(不包括拉薩)和計劃單列市等35個主要城市,按總部經濟發展能力劃分為4個等級。

計劃單列市是中國大陸的一種建制,20世紀80年代出現,主要是讓一些大城市在國家計劃中單獨列置,享有省一級的經濟管理權限,但又不是省一級的行政級別,深圳、廈門、寧波、青島、大連都是計劃單列市。

第1級城市綜合得分在70分以上、排名在前4位,依次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城市在吸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研發中心、採購中心等方面具有較明顯優勢。

第2級城市綜合得分在50分以上,有7個城市,依次是杭州、南京、天津、成都、青島、武漢、寧波。

第3級城市共9個,依次是廈門、大連、重慶、瀋陽、長沙、濟南、西安、鄭州、合肥。

第4級城市15個,依次是太原、長春、哈爾濱、福州、海口、石家莊、南昌、昆明、南寧、呼和浩特、烏魯木齊、蘭州、貴陽、銀川、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