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達人請注意!台北縣政府衛生局近來盯上網路火紅的日本「曼秀雷敦AD乳霜」,原因乳霜含有藥物成分,依法不得在網路販售,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15萬元。

衛生局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8 月查獲多起網路販賣「曼秀雷敦AD乳霜」案件。因產品外盒標示內容物含有抗組織胺、維生素 E等成分,應以藥品列管。網路賣家透過網路販售藥品,將依違反藥事法規定處 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說,乳霜多透過網友在部落格推薦,宣稱「可改善冬天皮膚乾燥;蚊蟲咬傷、皮膚發炎、蕁麻疹也可使用」。因為台灣未進口,造成不少網友上拍賣網站購買,或請朋友從日本代購。

台北縣立醫院皮膚科主任楊淑敏表示,蕁麻疹病患應服用藥物治療;皮膚炎、濕疹應視症狀部位不同,使用不同的藥物治療。曼秀雷敦AD乳霜較適合家用做止癢用途。

她呼籲民眾,若有皮膚問題,一定要諮詢醫師後使用適當的藥物,千萬不要因為網路評價而用錯產品,免得傷荷包又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