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明天發表的年度施政報告中,將如同去年般重點提到香港與台灣的關係,並以經貿及旅遊為重點。

去年曾蔭權破天荒地在施政報告中以獨立段落提到台港關係,且內容長達4段並以經貿、旅遊為主軸。

曾蔭權預定於明天發表新的施政報告,有消息指出,今年曾蔭權在其施政報告中仍將以獨立段落提到台港關係,且還是以經貿及旅遊為重點。

在旅遊方面,港府正致力把香港發展為旅遊平台,包括發展郵輪服務,爭取把香港納入大陸民眾赴台旅遊的連接點,形成兩岸與香港的三角旅遊區間。

也有消息人士指出,報告可能會提到台港設立經貿合作委員會問題。

去年中以來,隨著兩岸關係改善,台港關係也有新 突破,打破了民進黨執政8年來兩地關係陷入互不理睬的僵局。

去年7月以來,台灣政界人士包括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及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前國民黨祕書長吳敦義、台中市長胡志強等人先後來訪。

在香港方面,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政制與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也突破界限,先後赴台訪問,期間林瑞麟與大陸委員會方面就設立貿易合作委員會達成共識。

屆時,雙方官員都會以適當身分參加這個委員會,藉著這個平台展開溝通交流。

也有消息指出,曾蔭權在明天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不會涉及外界最為關注的簽證問題。在此之前,外界一直有人要求香港給予台灣民眾免簽證入境。

另有政治分析家指出,台港之間一直只有經貿方面的交流,政治上的接觸較少,而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此也比較低調,但長遠而言,施政報告必須提出這方面的處理方法。

曾蔭權曾利用到北京出席大陸「十.一」國慶的機會,拜會了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外界相信,曾蔭權曾就台港及兩岸事務請教對方,而有關討論將會反映在施政報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