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反死刑日,台灣廢除死刑團體表示,將編寫屬於台灣反死刑的教學手冊,預計12月出版,同時也呼籲大家共同簽署「支持廢除青少年犯的死刑判決及執行」國際連署書。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歐洲經貿辦事處、教育部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看見生命的顏色~『認識死刑』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正式開始,並且簽署「支持廢除青少年犯的死刑判決及執行」的國際連署書。

聯盟表示,今年6月止,有139個國家加入國際廢除死刑運動的陣營,1990年以來,已經有55個國家廢除死刑。台灣已將近4年沒有執行死刑,總統馬英九在今年5月簽署「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批准書,代表台灣正穩步邁向廢除死刑之路。

聯盟表示,國際趨勢如此,但台灣國內的反對廢除死刑聲浪卻未曾停歇,決定從教育著手,翻譯世界反死刑聯盟出版的「2009年世界反死刑日教學手冊」,為使教材能夠本土化,舉辦種子教師工作坊,希望在手冊中加入台灣元素,預計12月出版。

聯盟表示,台灣沒有未成年人的死刑判決和執行,世界上仍有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蘇丹以及葉門政府執行未成年人死刑,適逢兒童人權公約20週年,因此世界反死刑聯盟發起「支持廢除青少年犯的死刑判決及執行」的國際連署活動,台灣也加入連署至11月10日止,11

月20日將把連署書送至伊朗等4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