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今(9)日報導,大約20名來自中國各地的教師,近日勇於指出官方教科書的錯誤,挑戰了一向慣於隱飾真相,以符合共產黨教條,或者加強道德意涵的中國教科書。

雖然這些老師們的努力被中國國營媒體廣為報導,不過很明顯地,老師們的挑錯,還是避開了政治敏感的議題。他們抨擊的錯誤聽來有些吹毛求疵,像是愛迪生是不是真的用蠟燭跟鏡子,來幫忙醫生對自己的母親動手術。

對於中國教科書裡的錯誤,經濟學人報導中指出,在中國的學校裡,歷史真相跟歷史故事的分野很容易遭到混淆,學童常常不會被教導如何去區分兩者的差別。教師之一的連瑜斌(Leng Yubin,音譯)說,學童因此也失去了尋找並且辨認錯誤的能力。

教師小組的領袖郭初陽接受中國青年報訪問,將這些教科書比擬成去年的三氯氰胺奶粉:「還記得你的小學語文課文嗎?你敢肯定,自己不是吃了毒奶粉的大頭娃娃?」

這場運動可能是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不經意間引發的。溫家寶上個月造訪北京的一所高中,他坐在教室後面,然後指出了一個教科書的錯誤:陝西與甘肅不在華北,而是在西北。據說出版社則回擊:華北的說法才是正確的。

經濟學人分析,這種修正不太可能取得多大的進展。近年來官方媒體偶爾會指出,毛澤東並未在1949年10月1號建政當天,高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事實上他是在稍早一場沒那麼戲劇性的典禮中,說了類似的話。但是在最近的建政六十周年慶典中,好幾家國營報紙又復活了這種老說法。

另一個被官方確立的可疑教條則是中國人的組成。當局已說過不會搬走天安門廣場豎立的56個圓柱,這些圓柱代表官方認可的56個種族組成,沒有幾個學童會有膽量質疑這個數字。但是共產黨上台的時候,中國境內的種族數量超過400個。中國官方最後定調的數目遠遜於此,並且壓制了後續的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