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去年否決里斯本條約引起軒然大波,全球聚焦於上周五的二度公投。公投結果高達六成多愛爾蘭民眾投下贊成票。如今只待捷克與波蘭總統簽署,前身是歐盟憲法草案的里斯本條約即能過關。國內學者表示里斯本條約將使歐盟變得更透明化,更有效率,但也呼籲不要誤讀為歐洲統一的訊息。

政治大學美歐所副研究員、歐洲聯盟研究中心執行長甘逸驊表示,里斯本條約目的在於提升對外的代表性,以及解決歐盟不斷擴張下產生的效率與民主性問題。

在效率與民主性得到背書後,歐盟的擴張有助於區域的民主化,促使想要加入的國家如巴爾幹諸國、土耳其等持續推動普世價值,以趕上歐盟標準。在另一方面也會提升歐盟在全球的政治、經濟地位。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歐盟協會秘書長吳志中指出,里斯本條約整合了過去的所有條約,使歐盟得以再跨步前進。里斯本條約並非以政治整合為首要考量,而是著重政經的整合。里斯本條約的目的在使歐盟更有效率,展現歐盟作為世界第一的經濟體及市場,與坐擁五億人口,排名世界第二的民主地區(僅次於印度)的實力。藉此歐盟意圖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與美國平起平坐,並且能夠和中國更有效率地競爭。而條約在共同外交與國防上也獲得很大的成功。

歐洲聯盟研究協會理事王思為也認為,里斯本條約一旦通過,可以說在歐洲一體化上跨出大步。王思為表示,現在的歐盟結構是一個國際組織,但是在里斯本條約批准後,歐盟將會類於一個超國家(superstate),新設的主席與外交代表等職富於象徵意義,確立了歐盟定位的根本不同,未來的政治統合腳步也會加速進行。

但是里斯本條約並不代表歐洲的統一。吳志中強調,台灣很大的毛病就是只看到歐盟的統合,但是這是建立在對主權的重視上,所有會員國都可以自由參與或退出。

溯及歐盟的發源,吳志中說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後,歐盟成立的關鍵是為了對抗蘇聯,創造和平,並非經濟合作。後者只是為了創造和平的手段。甘逸驊也表示歐盟的促成是為了避免軍事衝突,以及實現區域內民主、人權、富足的普世價值。

吳志中強調,歐洲統一並不是歐盟的目標,也不是里斯本條約的目標。歐盟已再三強調,不願走向聯邦國家。基調是可以談合作,但主權不可以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