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議員黃紹庭雙重國籍案件,中選會今(25)日舉行委員會議,認定其當選無效,並決議撤銷他當選第7屆高雄市議員公告、註銷其當選證書。

中選會指出,根據美方再次函覆外交部內容,已確認黃紹庭喪失美國國籍的日期為97年6月13日,同時函中也說明,美籍人士宣誓就職他國公職,並不符合喪失美國國籍身分之條件。

中選會表示,黃紹庭陳述時雖稱,其當選議員前在美國工作即取得美國國籍,但當選後隨即於95年12月20日親赴AIT(美國在台協戶)辦理申請放棄美國公民之相關程序。

但AIT於98年5月25日函請黃紹庭於98年6月10日前提出辦理放棄美國國籍的證明文件,並請外交部協助向美國查明黃紹庭送件辦理放棄美國國籍時間及地點。

中選會強調,黃紹庭迄今無法向AIT提出其已於就職前辦理放棄美國國籍的相關證明文件。且外交部函覆該會指出,美國國務院確認黃紹庭已於97年6月13日在AIT放棄美國國籍,並認定其國籍喪失自該日生效。

依相關機關查證結果,黃紹庭就職高雄市議員後仍於96年9月、10月二度以美國公民身分持美國護照入境及出境台灣。

因此,中選會表示,由此證明黃紹庭於95年12月25日就職高雄市議員前即兼具美國國籍,於就職前未依規定辦理放棄,仍具有美國國籍,已經違反96年11月7日修正前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7條之1當選人兼具外國國籍者,應於當選後就職前放棄外國國籍的規定。

此外,今天中選會也決議,由於吳敦義出任行政院長而需舉辦的南投縣立委補選,將於12月5日與縣市長選舉一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