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表態將受邀訪問台灣,高雄市長陳菊今天未正面回應是否會晤熱比婭,只強調高雄歡迎任何來訪者。

高雄電影節提前在9月22日、23日播放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紀錄片,因為市府放映這部影片造成中國觀光客的「退房潮」,引發不少爭議。

熱比婭在美國華府會見閃靈合唱團主唱Freddy,表達願意在年底到台灣訪問。高雄市議員康裕成、李文良上午在市長施政報告中質詢陳菊,屆時是否會與熱比婭會面。

陳菊說,認同台灣價值、台灣民主自由的人要來台灣、高雄,她都歡迎;尤其高雄市是進步、開放的城市,歡迎任何來訪者。

高雄市因選擇播放熱比婭紀錄片造成觀光旅館退房潮,陳菊說,市府會播放熱比婭,是尊重策展單位及策展人員專業和獨立判斷。她宣示捍衛民主、自由是市府的一貫立場;高雄市播放熱比婭,也是讓高雄市民了解,觀賞這部影片是稀鬆平常的事。

觀光業者擔心熱比婭影片將衝擊到觀光產業,陳菊認為,這是中國「以商逼政」的作法,希望台灣人民勿陷入這樣的悲情之中。

她說,如果中央一再向中國傾斜,台灣就沒有主體性了。陳菊說,不反對台灣和中國溝通、交流,但不希望所有問題都要仰賴中國或視中國意願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