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遭判重刑,「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第一時間做了報導,儘管是預料中的事情,但嚴重打擊台灣的長期反對勢力,也是亞洲民主開拓者的悲哀結局。

紐時電子報指出,陳水扁是台灣第一位非國民黨的總統,一位十足分裂的人物,在支持國民黨人士以及民進黨群眾之間,反映出極大落差。

陳水扁的苦難在過去一段時間已經緊緊與台灣連結在一起。報導引述有人認為這項判決非常不公平,但台大哲學系系主任林火旺認為,王子與庶民同罪,判決是

民主的標誌。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支持群眾批評此一判決暗藏與中國拉近關係的陰謀論,也有人說是亞洲民主開拓先鋒悲哀的結局。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直指,這是台灣民主的勝利,但在審判過程中也有一些瑕疵,必須正視。

報導認為,這項判決對因處理風災而飽受批評的馬英九總統,是一項好消息。

對於反對陣營而言,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認為,判決將使民進黨內支持與反對者之間進一步分裂,陳水扁也將成為民進黨另一個焦點。

華爾街日報引述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的話說,陳水扁提供許多台灣人渴望自由的聲音,這是悲傷的一天;判決雖對台灣的民主是好事,但很難過看到他如此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