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2)日是與中國簽署的2月12日聯盟日,慶祝與4個叛軍初步達成和平協議,與雲南一線之隔的緬甸竟然又爆發戰事,政府軍大肆攻打以華人為主的果敢特區,與親中的果敢同盟軍激烈交戰。逾10萬難民擁進雲南邊境。

昨日是緬甸聯邦紀念日,緬甸軍政府為慶祝這個日子並為今年10月的總統大選準備,先前要求各地民族武裝部隊簽署停火協議,沒想到卻掀起新一波搶地盤大戰,華人為主的果敢特區首當其衝。戰事爆發以來,果敢特區居民大逃亡根據港媒報導,每天都有成千上萬難民排隊過關進入中國,果敢地方武裝不甘被政府軍趕到山區,宣誓「光復果敢」,雙方正在首府老街激戰,目前已有47人死亡,73人受傷,「老街差不多成了空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進入中國境內的緬甸邊民「已得到安置」,希望緬甸各方能夠和談,但北京拒絕向緬方施壓停戰。據了解,中國駐雲南邊防軍進入高度戒備,但由於中國在緬甸有巨額投資,包括由印度洋岸跨緬甸通雲南的中緬輸油管,中國暫時只能隔岸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