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9名學者挺身,捍衛慰安婦歷史。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指責美國麥格勞‧希爾公司出版的歷史教科書中,包括日軍慰安婦的相關內容,甚至要求修改,美國罕見的有19名歷史學家集體發表聲明抗議。

這份聲明被刊登在美國歷史協會畫報「歷史觀點」3月號,聲明主題為「與日本歷史學者在一起」。19名學者在聲明中指出,日本政府企圖向其他國家施壓,篡改歷史教科書中有關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帝國主義野蠻性奴隸體系下飽受折磨的慰安婦問題內容,作為歷史學家、作為美國歷史學會成員,他們對此感到十分震驚。夏威夷大學教授赫伯特‧齊格勒更指責「任何政府都無權調查歷史」。

這19名歷史學家表示,慰安婦這段歷史是經過精通日本政府文獻的歷史學家吉見義明慎重研究,以及多名倖存者的現身說活證詞,毫無爭議地證明「慰安婦」就是國家支援的性奴隸體系,當時多名女性被強行帶到沒有行動自由的最前線慰安所,她們被軍官強姦或因逃跑而遭毒打。歷史學者痛批,為了宣揚愛國主義教育,安倍政府竟然不顧歷史,對有關日軍慰安婦的歷史提出質疑,部分政客更誹謗生存者,甚至對協助記錄調查慰安婦的學者提出恐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