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造訪美國華府,美國總統歐巴馬稱呼他為「好朋友」,並讚美他鼓舞啟發了全人類的自由與尊嚴。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5日報導,歐巴馬和這位西藏流亡精神領袖共同參加華盛頓特區的一場祈禱會。歐巴馬和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共同出席公開場合,這是史上第1次。

中國反對外國領袖與達賴喇嘛會面,因為中國視他為分離主義者。歐巴馬之前與達賴喇嘛的會面都是私下行程,只有開放媒體進去拍照而已。

在白宮全國祈禱早餐會上,歐巴馬和達賴喇嘛共同坐在主桌。在發表演說之前,歐巴馬雙手合十,並向這位西藏領袖點頭致敬。

歐巴馬譴責那些用宗教合理化施行暴力的人。歐巴馬特別針對伊斯蘭國集團表示:「我們被召喚來匡正、打擊那些為了他們虛無主義的目的而扭曲我們宗教的人。」

歐巴馬說,這股趨勢「並不單指一個團體或一個宗教」,他舉例說明,十字軍東征、宗教裁判所,以及奴隸制度和種族隔離,都曾在基督教教義下被正當化。

歐巴馬呼籲所有信仰的信眾們,對他們的信仰表現出謙遜,並且拒絕那種「上帝只對我們說話,而不對其他人說話」的想法。

根據《時代雜誌》電子版報導,歐巴馬週四歡迎他的「好朋友」達賴喇嘛尊者(His Holiness Dalai Lama)到華盛頓來,史無前例地公開連袂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

這場年度盛事是歐巴馬首度與西藏領袖公開出席,在過去5年間,他們曾經有過3場閉門會議。雖然中國政府反對任何世界領袖與他們認定為異議份子的達賴喇嘛見面,但這場盛會還是成行了。

在演說中,歐巴馬稱呼達賴喇嘛為「強而有力的範例,展現了實踐慈悲的真實意義,並鼓舞啟發我們為全人類的自由和尊嚴捍衛發聲。」

這場國家祈禱早餐會在華盛頓希爾頓飯店舉行,是普世但大規模的基督教盛會,有大約3,300位福音教派和其他信仰的領袖出席。

全國運動汽車競賽協會(NASCAR)的運動明星華契普(Darrell Waltrip)發表主題演說。歐巴馬打趣地說:「沒有太多場合會讓尊者和NASCAR在同一個屋簷下,這可能是第1次……但是上帝以神奇玄妙的方式運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