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挾持日本人質後藤健二與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Maaz al-Kassasbeh),要求與約旦換囚,但目前陷入僵局。後藤的妻子城後倫子昨(29)夜接獲伊斯蘭國電子郵件,要求她向全球發聲,呼籲約旦釋放女死囚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否則下一個將被處決的就是後藤。

根據日本《NHK》報導,城後倫子昨夜透過外媒以英文發表聲明指出,2014年12月2日起陸續收到伊斯蘭國電郵,得知丈夫被他們綁架,而過去幾小時內又收到幾封電郵,內容則要求她向全球媒體公開訊息。她說,這很可能是「最後的機會」。

城後倫子說,她與後藤育有2女,後藤離家時,小女兒才出生3週,2人都很希望爸爸趕快回家,之前保持沉默,是為了保護女兒,但她擔心這是後藤的最後機會,所以出來發聲。

昨(29)天上午7時許,伊斯蘭國上傳網路影片,內容是後藤健二的英語發言,他表示,如果蕾莎薇未在伊拉克摩蘇爾(Mosul)29日落前(約台灣時間29日晚上11時),被帶到土耳其與他交換,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將立刻被處決。

伊斯蘭國要求的「日落期限」已過,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約旦政府昨夜證實尚未釋放蕾莎薇,約旦官員對此表示,「我們需要證明飛行員卡薩斯貝還活著,才能換囚」,但伊斯蘭國遲遲沒有新回應。《NHK》報導則指出,約旦未按時釋放蕾莎薇,是為爭取談判主導權。

針對換囚陷入僵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30)日上午表示,目前人質事件沒有重大進展,也沒有確切資訊,但約旦仍試圖與歹徒交涉,日方也持續與約旦溝通並蒐集情資,除此,已經呼籲約旦周邊國家盡力配合,共同解救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