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27日晚間10點多發布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的照片與錄音,要求日本政府須立即催促約旦釋放女囚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否則將在24小時內處決後藤與另1名約旦飛行員。日本當局初步證實影片為真,並譴責IS手段卑劣,將盡全力搶救人質。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IS發表「後藤健二給家人與日本政府的第2次訊息」,畫面中身穿橘色囚服的後藤健二,手持另1名遭綁架的約旦飛行員照片。除此,自稱後藤的男子也以英文錄製旁白表示,「這是我最後的訊息,日本政府所剩時間已不多,必須儘快對約旦政府施壓。」

旁白還表示,「釋放我(後藤健二)的最大阻礙是約旦政府不願釋放女囚蕾莎薇,日本政府要選擇我或她有這麼困難嗎?我只剩24小時,約旦飛行員所剩時間更少,再不行動,2人都會被殺。」

日本政府27日深夜證實影片是由IS發布,首相安倍晉三今(28)日上午也緊急召開臨時內閣會議應對。安倍說,「IS的手法太卑劣」,另呼籲約旦政府「合作」。外相岸田文雄則表示,已指示人在約旦的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與相關國家密切合作,將盡全力救援人質。

共同社報導指出,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人質事件的未來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約旦政府如何判斷」,意味日方希望約旦政府配合交換人質。除此,外界也推測,日本當局仍無法與IS直接接觸,僅能委託約旦方面進行交涉。

IS日前綁架湯川遙菜與後藤健二2名日本人,要求72小時內,支付72億美元贖金。24日晚間,IS上傳影片,後藤手持湯川遭處決照片,並指責日本政府未在期限內行動,因此害死湯川。隨後,後藤表示,IS不再要求贖金,條件改為釋放被囚禁在約旦的女囚蕾莎薇。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蕾莎薇是1名來自伊拉克「蓋達」組織的恐怖份子,她曾在2005年參與安曼(Amman)一場造成60人死亡的爆炸案,遭約旦軍事法院判處死刑。

影片即為遭IS綁架的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的照片與自稱後藤的男子旁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