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2013年7月抗議服貿,涉嫌站在立法院圍牆外拉扯警察盾牌,今(26)日遭台北地檢署依妨害公務罪起訴,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晚間在臉書發表聲明,痛批台北地檢署針對「特定人物」政治性起訴,無非是在替當權者卸責、減壓。

黑島青表示,2013年7月31日,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的青年發起「佔領立院,奪回未來」的青年反服貿行動,在立法院大門口要求進入服貿公聽會現場,以表達青年要求「退回服貿」的訴求,卻仍遭立法院拒絕進場,現場青年只好選擇以「翻越立院圍牆」的行動來行使直接公民權。

黑島青說,該場行動結束後,共有三位學生遭到移送,如今時隔一年半,檢方竟選擇以「妨礙公務罪」針對陳為廷起訴,而以不起訴處理另外兩人,台北地檢署的手段顯然是政治動作。

黑島青指出,去年12月11日,陳為廷因318運動接受台北地檢署傳喚偵訊,庭間檢方便針對731行動細節進行偵問,選擇在該時間點重提舊案便以啟人疑竇。如今陳為廷歷經退選風波,檢方隨即對他進行起訴,大有趁運動者遭逢「運動低點」時進行政治清算、對運動「分而擊之」之意味。另一方面,面對「公民不服從」的集體社會運動,卻選擇僅法辦一兩位「頭臉人物」,實則是否定群眾的集體意志,將沸騰的民意歸結於少數人物的謀策煽動,無非是在替當權者卸責、減壓。

黑島青痛批台北地檢署針對特定人物的政治性起訴,並主張731反服貿行動是人民因應馬政府罔顧人民福祉、民主程序、分配正義而起的「公民不服從」,是「抵抗權」的行使,呼籲司法單位應停止對起身抗暴的人民進行司法獵殺,毀憲亂政的馬政府與失格代議士才是應被檢討究責之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