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6)日下午由副院長張善政召開禽流感應變處理小組第3次會議,確定因為這次禽流感疫情,將付出超過16億的撲殺家禽補償代價,其中,中央負責的部分高達13億。至於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是否會因此下台?張、陳2人都表示,毫無所悉,張善政還強調,陳保基的專業是很難有人能取代的。

張善政今天在會後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陳保基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為了避免業者非法棄置病死的禽畜類,這次特別出動了「無人飛機」(UAV)在空中巡視和監控禽畜場,希望業者不要以身試法。他並在記者會中播放了2段無人飛機執行勤務時,發現病死禽畜被大量非法棄置的情形。

另針對農民最關心的撲殺補償,上次會議認定這次病毒為首次出現,因此只要農民主動通報撲殺,政府補償金額將從過去的6成提高為全額補償。政院今天也正式算出補償總金額超過16億元,其中,中央將負責13億左右的費用。

至於有媒體問及立院有消息傳出指陳保基將為此次嚴重的禽流感疫情負責下台?孫立群說,「想太多了,行政院這邊毫無所悉」。陳保基也表示,「我沒有接到這個訊息」,他還笑著說,「我現在也不在立法院上班」。張善政則強調,「在防疫這個節骨眼上,我和陳保基認識這麼久,跟他密切接觸,我覺得陳保基在專業的掌握是很難找人取代的。」

而為了防範禽流感,家禽屠宰場從24至28日休宰,是否會影響農曆年節的供應?張善政說,29日起一直到年節前,屠宰場將不休息(過去週休一日),數量可望與去年相當,而財政部也會隨時以調降關稅、開放禽肉進口因應,但不會包括中國活禽進口;至於休宰期間,肉品替代效應擴大,毛豬拍賣價格可能上漲至每公斤86至87元,農委會已調節逐日增加毛豬供應量,預估春節前應足敷市場的消費需求,屆時價格也將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