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4)天舉辦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副院長張善政會後表示,各部會首長都很踴躍提問,讓表定會議時間延後將近1小時。有位部會首長告訴他,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感覺到「Shock(衝擊)」。此外,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受到震撼;文化部長洪孟啟則說,自己認識鄉民了。

行政院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今天上午9時登場,邀請Richi里斯特資訊媒體公司董事長戴季全、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和沛科技公司總經理翟本喬與柯文哲競選幕後「網路軍師」王景弘等人擔任講師,為各部會正副首長共約百人進行網路特訓。

會後,孫立群轉述上課情形,認為學到很多新觀念,這些講師告訴他們,不要一開始就把網友當洪水猛獸,網路很多朋友不是暴民,只是追求真相。有時是我們一開始沒有把事情講清楚,經過長期互動,其實可以培養信任。

孫立群表示,很多講師也在演講後,留下來與副院長張善政、政務委員杜紫君、蔡玉玲等人討論因應網路社會的修法方向,包括很多網路新型商業模式、讓年輕人實際參與修法等。

而張善政會後則向媒體表示,有位部會首長告訴他,今天演講應該讓大部份的人感覺到「Shock」,今天講師說的內容,他們真的平常很少接觸。據他觀察,會中也沒人打瞌睡,好多人說辦得很不錯,觸發靈感,「我也記了10幾個靈感,回去要微調網路政策。」

張善政說,表定時程是12點要休息,卻因為Q&A時間的討論熱烈,拖到快1點才結束,甚至壓縮到吃飯時間。他認為,這次研習營幾乎可以打滿分。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受到震撼,才知道網路的發展這麼快。他也稱讚,講師們都很厲害,不管年紀多輕都很有信心。

文化部長洪孟啟認為,他之前並不知道鄉民特性,講師告訴他,鄉民希望變成詮釋者、記錄者,讓他本來認為鄉民有點距離,現在則覺得都一樣。他也說,文化跟科技必須結合,文創產業不能只有創造,還要透過行銷,尤其跟數位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