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團隊的幕後網路軍師王景弘,今(24)天受邀擔任行政院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講師,為政務官「換腦袋」。他在臉書貼出演講內容,指出網路最有用的地方是拿掉了階級與制度,純粹以知識決勝負。而許多知識需要經過「討論」,才有價值。「你們不論是委屈或其他想法,網路人民都希望能親自而對等的聽你們說。」

自9合1選舉執政黨大敗後,新任閣揆毛治國要求政務官「換個腦袋」,找來網路科技領域專家為部會首長、次長上課。今天舉辦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其中一位講師、曾協助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戰的網路軍師王景弘,上午在個人臉書貼出演講內容。

王景弘指出,去年318運動讓民間與政府的信任終於到了嚴重斷裂的分水嶺,他認為,應在數位世界重新透過參與與批評來重建認同。

而他今天的演講包括4個子題,包括首長與部會,都應作為一個網路節點;網路上是以「個人」或「群體」為單位的溝通,特別是個人;把人群切成不同的族群思考,而非不同媒體;網路沒有階級之分,但是有實力與信用之分。

王景弘強調,網路治理,其實不是用網路去治理,而是政府執行者應成為網路節點。網路最有用的地方是拿掉了階級與制度,純粹以知識決勝負,而許多知識需要經過「討論」,才有價值。

他說,自己政府官員是「錯了」,而是他們並沒有在網路上成為節點,不論覺得自己委屈也好,不論覺得自己是對的也好。在網路上你必須為自己發聲,你必須用知識捍衛自己的決策,只有自己發聲,事情才會開始有討論與認同。

王景弘指出,我們都害怕站出來讓人們品頭論足說長道短,可是當從事公共事務,就必須誠實的說明我們的想法。然後將選擇認同與否交給人民,人民會有些人願意協助你,有些人仍持續的反抗你。這就是人民。但你沒有溝通,繼續用撥接時代的溝通,那你就註定被知識 drop out。

他強調,你們不論是委屈或其他想法,網路人民都希望能親自而對等的聽你們說。而人民認同你們與否,他們會透過投票,透過陳抗,透過各種非暴力抗爭的路線,他們會告訴你的,即使他們不說,你也能透過網路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