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警方近年來不斷透過審問與滋擾等手段,打壓勞工維權運動,而警方通常針對勞運參與者是否收受「外部勢力」資金進行嚴查。勞工維權機構表示,「2014年他們受到當局前所未有的打壓,預計2015年情況將變得更糟。」

路透社報導指出,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勞資糾紛也愈來愈多。據勞權機構「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統計,2014年中國出現1378起罷工事件,約是2013年的2倍;其中,4月發生的愛迪達(Adidas)、Nike供貨商裕元鞋業4萬名員工,為爭取經費繳納社會保險所進行的罷工規模最大。

由於中國經濟成長不如以往,製造業密集的沿海省份如廣東省等,都因人力成本增加被迫關廠或遷往內陸省份,而被迫去職的勞工,則經常無法獲得合法賠償,廣州也成為罷工運動最多的省份。因此,近20年來,中國勞工維權運動愈來愈興盛。

報導引述中國知名勞工維權人士曾飛洋說法指出,「維權人士對警方的騷擾並不陌生,例如去年12月,警方在未指控任何罪名的情況下,逕自將他扣留一夜;9月,也有2次被迫在有警方監督的旅館過夜。」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主任張治儒也說,「去年被警察盤問的次數已多到數不清了。」

張治儒表示,2014年他被迫搬家13次,因為警察告訴房東,「他是一個有政治問題的房客」,而其他的維權人士也有相同遭遇。廣東勞維律師事務所工人培訓部主任陳輝海強調,「去年面臨的打壓是前所未有的,我們經歷了最艱難的一年。」

據路透社報導,根據勞工維權機構說法,警方尤其關心勞工組織是否接受「境外資金」資助。張治儒說,他服務的部門將不再接受境外資金,除此,自去年10月起,曾飛洋也已停止接受來自「中國勞工通訊」的資金,更嚴重的是,「在警方的壓力之下,勞工組織不得不停止部分維權工作。」

事實上,中國當局在打壓民間勞工維權團體之餘,也設置具官方的工會組織,更鼓勵勞工主動求助,「中華全國總工會」就是中國唯一合法的工會組織。不過,民間維權人士質疑,「經常與企業與政府站在一起的共產黨機構,根本無法在勞資糾紛中取得工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