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21)日表示,前外交部長黃志芳將接任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及國際部主任。黃志芳則表示,這是他這生第一次入黨。他覺得民進黨是個有理想的政黨,如果像蔡英文這種非典型的身分都可以到民進黨打拼了,「Why not?沒什麼不好的啊」。

黃志芳是外交部出身,曾受當時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推薦出任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並在總統陳水扁拔擢下,接總統府副秘書長,出任外交部部長。不過,2008年卻因巴紐建交案請辭下台。2012年北檢偵查巴紐案後,予以不起訴。但黃志芳沉潛相當長一段時間。

中常會前,吳釗燮則陪同黃志芳一起出面受訪,並向媒體宣布,前外交部長黃志芳將加入民進黨行列,接任新境界基金會副執行長及黨的國際事務部主任。

黃志芳也說,他一生還沒加入過任何政黨,等一下馬上會入黨。

對於是誰請黃志芳接任?吳釗燮直接說,「當然是主席」。黃志芳則表示,他以前是民進黨執政時的政務官,現在有這個責任要共同承擔,也希望為台灣更好,能夠做事,沒什麼不好的啊。

黃志芳表示,以前不管是在總統府或外交部,與黨部的聯繫都非常密切,工作上的關係都很密切,很多老長官、老同事、老朋友,所以感覺蠻好的。他覺得民進黨是個有理想的政黨,如果像蔡英文這種非典型的身分都可以到民進黨打拼了,「Why not?沒什麼不好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