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查理周刊》巴黎總部7日遭槍擊,造成12人死亡,遇難者包含多位頂尖漫畫家。案發後,許多同業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創作,表達哀悼之意並諷刺恐怖攻擊;其中,有漫畫家以雜誌「查理」的命名由來,卡通史努比人物「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為主題,畫出「查理布朗哭哭」(見圖1)的模樣,為罹難者哀悼。

《查理周刊》於1969年創刊,取名為「查理」是因共同創辦人之一卡瓦納(François Cavanna)為了向史努比系列漫畫致敬。除「查理布朗哭哭」插畫,來自全球各地的漫畫家也紛紛發表創作,有漫畫家畫出1架飛機衝向2枝鉛筆(見圖2),象徵此事件是法國版的「911事件」,也表達恐攻無法撼動言論自由。

有同業畫出蒙面的恐怖份子剛朝《查理周刊》的漫畫家開完槍,歹徒的槍管還冒著煙,但漫畫家已倒臥在血泊當中(見圖3)。另一同業筆下的恐怖份子同樣蒙面、持槍,並將槍口對準正在創作諷刺漫畫的《查理周刊》漫畫家,創作暗示,「持槍者有權力,但執筆者更有權力。」(見圖4)

《查理週刊》長期藉諷刺的漫畫手法,嘲諷政治事務與宗教議題,尤其時常挖苦伊斯蘭教極端分子,因此成為部分穆斯林的眼中釘。外界認為,此次的槍擊事件,與雜誌社長期揶揄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Prophet Muhammad)有關。

而案發後,西方主流媒體,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美聯社》、《路透社》等報導此事時,均沒有使用影射或直接呈現先知穆罕默德的爭議漫畫,避免觸碰相關宗教敏感的「紅線」。

同業畫出1架飛機衝向2枝鉛筆,象徵此事件是法國版的「911事件」。圖:翻攝自推特   

同業畫出蒙面的恐怖份子剛朝《查理周刊》的漫畫家開完槍,歹徒的槍管還冒著煙,但漫畫家已倒臥在血泊當中。圖:翻攝自推特   

同業筆下的創作暗示「持槍者有權力,但執筆者更有權力。」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