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巴黎總部7日遭槍擊,造成總編輯夏邦尼耶(Stephane Charbonnier)等12人死亡、10餘人受傷。由於《查理周刊》專門刊登諷刺政治時事與宗教議題等漫畫,因此長年飽受攻擊威脅;該周刊2011年就因刊登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遭到汽油彈攻擊。

《查理周刊》於1969年創刊,1981年因資金問題停刊,1992年才又重新發行。雜誌內容以諷刺漫畫、新聞與社論為主,由於雜誌意識形態偏左,且反對宗教,因此經常推出詼諧且誇張的漫畫,反諷政治上或經濟上的極右派;對於天主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等宗教的揶揄更是「不客氣」。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查理周刊》經常遭受各式攻擊,但嚴重性都不如此次。2006年2月,雜誌轉載丹麥報紙所刊登的伊斯蘭先知穆罕穆德(Prophet Muhammad)諷刺漫畫,引發全球穆斯林強烈不滿,《查理周刊》也自此與伊斯蘭教結仇。

BBC報導指出,法國新聞界具有「諷刺傳統」,這項「傳統」可回溯至18世紀法國大革命時期,當時的報紙已開始透過社論或政治漫畫,反諷王室、政客、警察與銀行家等。而《查理周刊》正是這種精神的倡導者,如刊登諷刺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畫就是「繼承傳統」。

《查理周刊》目前發行量約3至4萬份,不算暢銷,但由於雜誌封面色彩鮮豔耀眼,加上高煽動性的標題讓它成為書店、小型經銷商,甚至是火車站書報攤架上的一大特色。

2011年11月,穆罕穆德再度「登上」《查理周刊》封面,出刊隔天,位於巴黎的雜誌社辦公室就遭汽油彈攻擊,官方網站也被駭客破壞。法國當局對此曾「勸說」周刊避免挑釁漫畫與報導,同時也派出更多警力提升雜誌社的維安層級。

儘管如此,不論是諷刺漫畫作者或周刊總編輯,向來堅持「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從不因刊登內容向穆斯林道歉,也未因此改變畫風與報導方向。2012年,《查理周刊》推出一系列諷刺伊斯蘭教的漫畫,其中一頁更刊登先知穆罕默德以裸體面對鏡頭的漫畫,「徹底」惹惱全球穆斯林。

《查理周刊》7日遭到攻擊前,最新推出的雜誌封面則是,嘲諷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首領的諷刺漫畫。

《查理周刊》刊登金正恩與索尼影業糾紛的諷刺漫畫。圖:翻攝自《查理周刊》臉書。   

《查理周刊》2012年刊登諷刺伊斯蘭教的漫畫。借用電影《無法觸及》的劇情,一個猶太人推著一個穆斯林,題目為:《無法觸及2》。此舉不僅重新挑起了穆斯林和猶太民族的仇恨,還把無辜的法國人也牽連進來。圖:翻攝自《查理周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