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5)日下午3點半在兒子陳致中陪同下步出培德病監,他坐上車、搖下車窗,向夾道歡迎的支持者致意,現場擠滿不少支持者大喊「陳總統加油」,情緒激動。距離他上次被拘押到今天的保外就醫,歷時6年又40天。

陳水扁將返回高雄人文首璽住處,展開為期1個月的保外就醫。他今天身穿深藍色羽絨外套並坐著輪椅離開中監獄,扁神情略顯疲倦,但是,在上車前仍起立揮手向支持者致意,上車後,陳水扁也搖下車窗,向在場民眾揮手。

而陳水扁的保釋金,在檢方衡量他的案情、病情、刑期及家庭狀況等因素後,諭知以新台幣200萬元交保。陳致中表示,已由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先代墊支付,並由前立委劉文慶擔任具保人。

對於陳水扁今天得以保外就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出,在各界的期盼和努力下,陳前總統終於獲得保外就醫,接受居家治療。基於醫療人權及人道的立場,對此感到欣慰。她說,希望陳前總統在返家後,能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安心靜養,讓病情能夠好轉。

蔡英文說,她一直認為,政治人物的功過,應該交給歷史和人民論斷。他們感謝各界對陳前總統醫療人權的持續關注,也期盼今天的結果讓社會趨於和諧平靜。

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也說,很高興聽到阿扁終於獲准保外就醫。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的關心與熱情,阿扁應該都知道,現在他最需要的是靜養的空間,希望在更好的環境及家人照顧下,未來他的病情能夠逐漸好轉與改善,這也是大家所樂見的,大家給他最大的祝福。

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指出責表示,雖是遲來的人權正義,仍讓人感到欣慰。他也期許主政者能真正用心福國利民,莫讓司法成為政治爭鬥的下產物,讓台灣成為不再有總統被關的國家。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在臉書表示,阿扁保外就醫案通過了。鄉民的反應兩極,令人比較難過的是,也有不少人質疑扁是假病,但怎麼証明真假呢?在政治對立的情結下,共識很難,但至少醫院的診斷及醫療鑑定小組的建議,大家應該相信,社會才有機會走上共生互信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