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春開市,衡量美元兌日圓等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2日盤中衝上91.16,是2006年3月以來最高水準,最後以91.08收盤。2014年該指數上漲近13%,創下2005年以來最大的全年漲幅。

歐洲央行(ECB)暗示將開始大規模收購公債,加上希臘反緊縮的左派政黨在即將到來的國會大選中似乎穩操勝券,歐盟的前景再度蒙上陰影,拖累歐元上周貶值1.4%至1歐元兌1.2010美元。日圓上周升值0.13%,以120.24日圓兌1美元收盤。

與此同時,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今天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已做好準備,如果希臘選出捨棄當前撙節路線的新政府,將放手讓希臘退出歐元區。

該報導稱,德國總理梅克爾和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認為,自從區域危機於2012年達到最高峰以來,歐元區已落實執行足夠改革,應可應付萬一希臘退出歐元區。

報導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擴散的風險有限,因為葡萄牙和愛爾蘭被視為已復原。」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數月前揚言實施更大規模的債券收購措施,但迄今仍未見實際的動作,加上油價大幅下跌,歐盟陷入通貨緊縮的壓力日漸沉重,德拉吉的信譽也受到打擊。金融界人士表示,德拉吉的作為將影響市場對歐洲央行挽救經濟的信心。

德國法蘭克福一位金融界主管說,美國勞動市場表現優異,失業率將進一步下降,歐元區情況則完全不同。歐元區失業率仍然很高,逼近史上最高水準,這就是歐美貨幣政策分歧的原因。目前金融市場普遍認為至少在未來一年,歐元的前景黯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