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民進黨內還在為議長選舉跑票案吵不停之際,國民黨已經出招,以討論區域平衡及社會局、衛生局合併為由召開議會臨時會。雖然李全教一再保證府會和諧不會出問題,但明眼人都知,他召開臨時會無非是給賴清德下馬威,等於告知賴清德「未來台南不是你一人說了算」,以後不但地方建設要和議會溝通,就連市府的組織再造等問題,議會也要過問。

李全教當選台南市議長後,深知外界會認定府會必起衝突,故一再重申他擔任議長絕對是市民的利多,府會和諧不會出問題,他會理性監督,也可以協調及爭取中央各部會對台南市各種預算的補助及執行,絕對是台南市民之福。

不過,才就任,李全教便不讓急著對柯P下馬威的台北市議會專美於前,也立刻宣佈將召開臨時會,若要說此舉不是下馬威,恐怕沒有人會相信。但師出要有名,正好台南市政府率先配合中央合併衛生和社會部門的政策,宣布將合併衛生局和社會局,改為衛福局,也引發社福團體的反彈,便給了國民黨召開臨時會的理由。

開會的另一項理由是討論「區域平衡」,台南縣市合併後,區域平衡一直是民眾關注的話題,就連過去縣府所在地的新營,當地民眾都感到自己被邊緣化了。然而,臨時會雖將討論城鄉差距、偏遠地區建設問題,屆時真正要檢討的無非就是地方建設問題,這也等於向賴清德宣告,未來南市的各項建設,議會將不會再「裝惦惦」,任由市府規畫、執行。

由此看來,未來府會關係將產生劇烈變化,府會的溝通如果不加強,府會的互動若不協調,可能隨時發生互批、杯葛的現象。李全教一上任就召開臨時會,既是對賴清德下馬威,也在試探賴清德的反應究竟會硬碰硬,還是願意放下身段折衝。此外,也可以看看民進黨議員的反應,究竟是默然接受議會主導權拱手讓人的事實,或是要和賴清德攜手對抗,屆時民進黨內的問題,恐怕也將在賴神光環稍稍減弱的同時一一浮現。

台南府會未來的關係,攸關台南市的建設和賴清德未來更上一層樓的政治能量,各界都在關注。企業界對此更是敏感,一個南部重量級財團原已計畫在台南市投入兩個大型開發案,對台南的經濟發展將有極大影響,也和賴清德達成一定默契,但南市議會變天之後,該集團立即開會討論,目前只能暫持觀望態度,未來將先觀察台南府會關係的變化再說。

「萬一和市政府談好了,投入了大量的規畫和建設經費之後,議會方面卻有不同意見,屆時怎麼辦?企業投資動輒數十億元,甚至數百億元,能開玩笑嗎?」一位企業界人士這樣說,他相信其他企業界入士也可能這樣想,屆時恐將影響不少投資案的腳步。由此看來,台南府會的微妙變化,未來也將牽動台南的建設和發展,市民只能期盼府會維持和諧關係,任何人都不要為了政黨和個人的政治利益,而影響了台南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