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全面計程收費上路近1年,但目前仍有近300名收費員仍失業中,高公局日前宣布將部分同意收費員提的「多元安置」方案,該局今(24)日宣布,明年1月至6月,將擴大職缺,提供含20家政府部門、42家遠通電收股東集團下的職缺共2536個,在此範圍內,遠通都會補足5年的保障薪資。

收費員自救會曾提出多項主張,其中包含「多元安置」方案,收費員期盼職缺不只由遠通提供,還可包含收費員自行求職獲得工作,遠通一律都給予5年薪資保障,補足低於過去任收費員的薪資差額。不過,遠通認為此要求已超出合約範圍,連交通部都認為不可行。經過協調,遠通才同意採部分同意的方式,擴大職缺提供。

這次擴大職缺的範圍,多了交通部、高公局、民航局、國工局、觀光局、公路總局、及陽明海運、台灣航業、桃勤、中華快遞、宏華等20個公家單位,提供110個職缺,薪資自2.1萬自3.3萬元不等,遠通將補足低於過去收費員的薪資差額。

至於民間企業的職缺,則包含遠傳、東元電機、神通、精誠、亞東醫院、亞洲水泥、遠東集團等共42間,工作內容則是較無門檻的行政、行銷、客服、倉管、賣場營業員等。

高公局指出,遠通提供的薪資保障為5年,收費員若中途離職、調職,就不會再提供補助;另外,若收費員在任職的6個月內自願離職,遠通將補助5個月本薪加獎金的補助金,但這筆補助金不會含任職期間的薪水差額。

對於高公局願採多元安置方案,收費員自救會表示贊同,但他們仍強調,除「多元安置」的訴求外,還有「年資補償」、「勞保補償」兩項訴求未得到政府回應。自救會認為,「年資補償」、「勞保補償」這兩項訴求與工作權同樣都是由政府錯誤的行政、政策所造成,因此同樣該由政府提出解決方案。倘若政府仍未對這兩項訴求提出解決辦法,未來自救會的抗爭將會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