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教育基金會今(19)晚舉辦「小英有約系列二:新世代的國際競爭力」座談會,邀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年輕人對話。而蔡致詞稱許年輕人說,台灣的社會變化非常快,318學運時,她都不知道該向學生們講什麼。她還進一步開自己玩笑說,台灣的社會一旦做了政黨主席或政治人物,後就像瘟神一樣,「尤其當你要選總統時,那個瘟神的效應更大」,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此外,立法院今日原本排定討論是否成立修憲委員會。但國民黨團要求將監委人事同意權案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覆議案排在修憲案,引發民進黨團反彈。對此,蔡英文會前受訪時表示,不知道執政黨是否沒有誠心修憲,可能是國民黨內部還沒有做必要的整合。她非常期待新的主席出來後,能夠表達他們的立場。國家憲政體制問題除了立法院外,需要社會的參與,希望有個全民的國是會議,大家一起來討論。

蔡英文說,很多的公民團體也在進行草根論壇,希望下次修憲能將這些意見納入建立共識。

對於政府體制到底要內閣制、總統制,蔡英文表示,「主要的政治人物在這時候表達一個強烈的立場並不合適。我們要讓這個社會有更多的討論空間、更多人的參與,這個才是重點。這個社會的共識恐怕是在我們走過憲政體制思考裡面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