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女中校長陳修平將出任台南市教育局長,台灣南社副社長蔣為文等人今(19)日前往市府抗議,質疑陳修平曾刁難南女本土社團「台灣文化隊」,主因是台灣文化隊以文化學習的態度到原住民部落體驗學習,而陳修平一心鼓吹文言文,抹殺台灣文化,希望台南市長賴清德撤換人選。

陳修平反駁指出,她向來對地方文史有興趣,如何會打壓學校的文化社團?只因當時台灣文化隊成社人數不滿25人,不符合成社標準。若是社團人數是15人至25人,學校會予以輔導,但台灣文化隊人數不到15人,未達成社標準,直至今年9月人數達到最低下限才又復社。

台南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則回應,此事應該是「誤會」,可能是雙方互動不多,致使蔣教授有所誤會,以後會建立平台多多溝通。據她所知,陳修平讀歷史起家,從事田野調查,對於台灣「歷史主體性」學有專精,曾經擔任花蓮女中校長,對於母語教學及推廣不遺餘力,請各界給她時間發揮所長。

蔣為文過去曾因台語文及台灣文學等議題與作家黃春明、陳芳明發生衝突,捍衛台語文發展不遺餘力。他表示,他反對賴清德任用一位鼓吹文言文,抹殺台灣文化的人出任教育局長,應該換一位具有台灣學背景的人士出任。

蔣為文並強調,陳修平在2012年8月從花蓮調任台南女中校長,到任後即以各種名目刁難學生本土社團「台灣文化隊」,脅迫學生改社團名稱為「南女文化服務隊」,顯然是以大中國的優越感看待台南的學生,甚至存有高級中國人從事教育工作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