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事會今(18)天發出聲明,證實曠湘霞已經在昨日辭去公視總經理一職。聲明指出,曠湘霞離職原因為「現於階段任務完成之際,為後進提供發揮舞台」,對此,董事會表示尊重。

董事會表示,該辭職將自明年1月1日生效。目前孫青執行副總經理暫代總經理,至新總經理產生為止。此外,董事會鑒於曠過去近4年之努力經驗,計劃邀請她出任顧問。

曠湘霞在辭職聲明稿中表示,縱使各界對公視皆有不同期許,她深知媒體的營運必然需要新思維新格局與作為。尤其是公共電視的新營運模式,在嚴謹規畫之際亦加快腳步與時具進。

但是,她指出,營運系統上其不同於政治選舉,以強烈要求改革為訴求口號固然打動人心,但就實務言,故應加快腳步,卻絕非一蹴可及。她深信,改變必須謀定後循序,跳脫只以收視率及傳統時段為經營重點的思考方式。更時刻緊繫於新轉型時減低貿然變動導致之風險,關照多元觀眾需求,以及工作同仁權益。

她說,公視成立篳路藍縷,途中制度的建立和組織文化的形塑殊為不易。並寄望其他公視同仁繼續捍衛17年來堅持的方向、擁抱翻轉中的新時代。

曠湘霞聲明稿和公視新聞稿全文如下:

-----曠湘霞聲明稿:

本人已於12月17日已委任合約條文,書面告知董事會辭去公視總經理一職。

本人早期起草公視建台企畫書,深刻認同公視建台理念。2011年至公視服務,亦基於同等心理,在職期間素以敬人敬業態度處理公共媒體相關事務、與同仁同業互動,並於國會與產官學各方協調溝通,以求公視發展最高利益,3年多來過程中盡心盡力,此刻離開亦是安然放下。

理當獨立自主的公共媒體,承載公共責任、接受人民信託。縱使各界對公視皆有不同期許,然基於對媒體生態的長年涉入和理解,本人深知值此之際,媒體的營運必然需要新思維新格局與作為。尤其是公共電視的新營運模式,在嚴謹規畫之際亦加快腳步與時具進。

自2012年起,公視已整體動員著手教育訓練,逐步啟動個面相調整,蒐集新媒體有效營運模式,2014年規劃更新硬體建設,新媒體有效營運模式,2014年規畫更新硬體建設,新媒體人才培訓,檢討作業流程,重新思考不同世代觀眾傳媒使用習慣,各類節目推陳出新或因應新平台進行改版,結合電信業者實踐新平台的延伸效應...

但是在營運系統上其不同於政治選舉,以強烈要求改革為訴求口號固然打動人心,但就實務言,故應加快腳步,卻絕非一蹴可及。本人深信改變必須謀定後循序,跳脫只以收視率及傳統時段為經營重點的思考方式。更時刻謹記於新轉型時減低貿然變動導致之風險,關照多元觀眾需求,以及工作同仁權益。

公視的成立可謂是篳路藍縷,途中制度的建立和組織文化的形塑殊為不易。容或有許多待改進之處,但其表現也不容忽視及否定。天下確無不散宴席。此時,僅向公視熱情工作執著理想的同仁致最深謝忱。對於公共媒體的責任四方各有想像,但請各位繼續捍衛十七年來堅持的方向、擁抱翻轉中的新時代。

和諸位共事,是本人三十多年媒體生涯中難以忘懷的光榮。祝福公共電視。

----公視董事會聲明如下:

公共電視第5屆第19次董事會議,針對曠總經理湘霞辭職通過如下決議:

本會總經理曠湘霞女士昨日(12/17)提出辭呈。經溝通,曠總經理表示,民國100年公視處於爭議不斷之際,她經公視董事會遴聘為公視總經理,希望協助自己曾協助催生之公視安定局面。

自第五屆董事會成立1年5個月以來,曠總經理繼續戮力執行管理之責,現於階段任務完成之際,為後進提供發揮舞台,決定辭去總經理一職。辭職前,曠總復為本會爭取中華電信MOD對本會獎勵金額,實屬難得。

曠總經理提出辭呈,本會自應予以尊重,自104年1月1日生效。但鑒於過去近四年之努力經驗,本會擬敦請其出任本會顧問,協助後繼同仁順利承接工作。董事會復通過請孫青執行副總經理暫代總經理,至新總經理產生為止。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